野菟

如果你冷-第二十二章

二十二、

董游宁邀请刘慧敏去了一家杭帮菜,本来朋友给他推荐了一些法式餐厅或者高档会所,但他觉得刘慧敏或许是不喜欢那种的。

他托人搞了一小桶私人酒庄精酿的红酒,带着一起到了饭店。

“可以喝一点吗,这酒是纯生态葡萄酿造的。”

刘慧敏本来酒量就还算不错,而且明天是晚班,今晚喝点的话也能解乏。

“没问题。”

董游宁打开手中的小酒桶,顿时一股醉人的芳香弥漫开来,无需醒酒就足够沁人心脾。

董游宁给她倒了半杯,刘慧敏接过去抿一口,味道浓而不重,香而不腻,即使不懂酒也尝的出这绝对是上品。

“怎么样?”

刘慧敏点点头,一手抄起小酒桶,一手拿起对面董游宁的杯子,看这架势似乎也要给他倒。

“哎!”董游宁赶紧叫停,立刻蹙起眉头:“你……这可是医院外面了,我希望你别把我当成什么领导。”

“我从来没把你当成领导,”刘慧敏看他一脸茫然,又继续解释道:“你看,这顿肯定是你请客吧?酒也是你带来的,我借花献佛倒一杯,算我尽地主之谊给你接风了!”

董游宁一愣,这个答案让他出乎意料,甚至说喜出望外。

看着刘慧敏继续倒酒的动作,董海宁半天才反应过来,一边傻笑一边调侃:“嚯,听这意思,刘主任一毛不拔呀?”

“怎么是我一毛不拔?这不是请吃饭的事被你抢先了,可接风哪有第二顿饭再接的,不就凑着这次,要不然这回我请?”

“那不行,”绕来绕去差点被绕进去,董游宁岂能愿意:“请吃饭也得有先来后到,说好我请就我请,不许赖皮!”

“嘿我要请你吃饭我还成赖皮了?”

二人你一句我一句争的热闹,还真找回点原来的感觉。

后来刘慧敏也思考过这个问题,可能就是因为对董游宁的记忆是停留在过去的,所以习惯性以当年的状态相处,也不会觉得尴尬或者不自在。

“对了,你肯定一直以为我姓游吧?”

“是,我以为你们那边少数民族多,所以姓氏也比较罕见。”

其实这才是刘慧敏没料到新来的副院长是董游宁的原因。

要是说她不知道董游宁姓董是一件好笑的事情,但情况的确如此。

当时在内蒙大家都称他为‘游医生’,刘慧敏理所当然就认为他姓游,而新来的院长说是姓董,她怎么可能联想到一起去呢。

“我又不是当地人,只是乡亲们觉得亲切,‘游’这个字在蒙语里面有平安昌乐的意思,所以大家都习惯这么叫,说实话,时间久了我自己都快忘记自己是姓‘董’了。”

“原来是这样。”

“不过以后得叫你‘刘主任’了有点可惜,”董游宁夸张的感叹起来:“我觉得还是‘卷毛姐姐’好听。”

刘慧敏斜睨他一眼:“还叫外号呢,抓住人小辫子不放啊?”

董游宁清清嗓子:“咳,我说的是事实啊。”

几杯下肚,刘慧敏脸上蒸出几缕红晕,她双目微敛,绯红的双颊,眸光朦胧晶亮,歪着头有些出神。

“不过说真的……我完全没想到你竟然能来这边任职。”

她本来想说‘完全没想到还能再遇到’,毕竟那段岁月在刘慧敏生命中着实深刻,但这么讲似乎有点矫情了。

“我父母其实都是北京人,我妈去支教正巧遇到了我爸在那儿当志愿医生,两个人结婚以后全家就留在那边,等支援边疆时间结束他们一起离开内蒙,我就去了国外。”

董游宁从善如流的讲起自己的经历,从去留学,到回来以后做医生,再从医生到行政,一步步升迁调任,一直到现在。

“光说我了,这么多年没见,你过得怎么样,”董游宁抬头看她:“我听说,你离婚了。”

刘慧敏点了点头。

董游宁试探的问:“不是当年那个人吧?”

刘慧敏愣了一下,摇摇头:“当然不是,我前夫他是个很好的人,很照顾我,只是生活在一起的话,我们确实不太合适。”

“所以后来发生了什么,方便讲给我听吗?”

“当然……”刘慧敏很坦然的面对董游宁的询问,但似乎又有些不知从何说起:“我生下了皓月,但她出生后就被我妈抱走给别人了,前一阵子我们刚刚相认。”

董游宁一怔,这句话的信息量太大,解答了他长久以来的疑惑,后续的发展也足够令他意外。

“这是一个很长的故事。”

“我非常愿意听。”

刘慧敏颊上的梨涡随着嘴角的笑若隐若现,像是含了雾,带着几分勾人的氤氲,她又喝了口酒,然后讲述起来。

“我妈带我回家让我打掉孩子,起初我同意了,可就在回去的火车上,我感觉到了胎动……”

听着刘慧敏娓娓道来,从生下女儿到女儿被带走,再到后来得知女儿得了白血病捐骨髓救她……

即使说到一半她低下头,看不清对方的脸,董游宁觉得也能想象出她的神情——比年少时少了些忧郁,更添几分成熟和洒脱。

太多年未见,二十年,漫长到足以重新塑造一个生命,所以不论对方发生怎样的变化,好像都是情理之中的事情。

可再见面时看到刘慧敏的第一眼,他就知道,这个人一点也没有变。

然而董游宁此刻的心绪远远比听她说这些年的经历更为复杂,说真心话,他想过会不会和她有重逢的机会,可那都只是想想,结果现在能面对面一起吃饭,真像做梦一样。

董游宁的思维突然跑的很远。

当初他对着已有身孕的刘慧敏说:“我愿意娶你,现在。”

那种青春朦胧的悸动年华,他对自己许过的承诺印象深切,但当时刘慧敏只是无奈的戳了他的太阳穴一下。

“傻瓜,我不会当真的。”

董游宁陷在各种情绪交织中,后面一个字也没听进去,他双眼发僵的盯着眼前的人,心中默默感叹缘分的神奇。

“游宁?”

刘慧敏见他直直的看着自己,有些疑惑。

董游宁眨了下眼,不知飞到哪里去的神智终于重新回到躯壳之中,自觉失态,立刻道歉。

“抱歉,可能最近有点累,分神了。”

刘慧敏倒也能体谅:“你这个位置本就是要职,又刚刚上任,一定很辛苦,是需要适应一阵子。”

“可不是吗,”董游宁一声叹息:“现在搞行政跟原来听的风光可不一样。”

“行政工作确实难做,主要需要考虑的方面太多。”

刘慧敏也是有感而发,繁杂的事务总是令人烦心,而职位越高,就越多的身不由己。

别说副院长了,哪怕当时天天跟何建一争正主任,也是想给生活一个盼头,要真当上了,带领一群人,她还挺没信心的。

“我这美曰其名是领导,其实就是个管家公,不仅要了解医院所有业务的运转,还要协调各部门各科室之间的工作,建立各类规章制度,利用好每一个资源,最大化的帮医院实现利益……说起来简单,但达成起来一个比一个难,”讲到一半董游宁突然停了下来,赶紧打住:“你看,说着说着成我在跟你诉苦了,比起你们一线,我这好得多。”

“没关系,我在咱们医院这么多年,多少也知道一点上层派系纷争内忧外患的现状,哪怕真大批量换血,利益相关方永远后继有人,更不会解体。”

董游宁点点头,这些事情他固然要了解,但还需要时间去摸清,转言问道:“那你呢,没考虑过上升一下,走走行政的路?”

“我不太适合,主要这么多年都习惯了急诊这边,其实能够专心的救治病人,目标独立且单一,我就很满足了。”

董游宁放下杯子,捏了捏眉心,一双清亮的眼睛带笑看着刘慧敏,虽然方才说起女儿来满目温柔,但是对于工作,她当真凌厉果敢。

当年他就预料到,刘慧敏未来一定能成为一个好医生。

正说着工作,急诊科电话就打来了,大晚上的来电,让刘慧敏有些担心,赶紧接起。

“刘主任,告诉你个好消息,也是我们科的大喜讯!”电话那头龙晶晶的声音十足雀跃。

“什么喜讯?”

“今年中华医学科技奖的评选,何主任申报的CSC项目获奖了!临床案例被确认为是有效参考,中华医学会和各大高研所都肯定了你们的手术!”

刘慧敏一怔,中华医学科技奖?

这个奖是由中华医学会创立的,是国内临床医学领域最高的奖项,刘慧敏以前因为跟着外科那边参与活体肝移植实验研究,才以第二参与者的身份获得过一次。

这个奖几乎等于在国内医学界树立自己的旗帜,是每个学医者的渴望与梦想。

多年来CSC一直是人类无法突破的领域,而何建一的研究以及手术方案绝对称得上里程碑的一步,很有可能为以后CSC技术的成熟和临床应用奠定了基础,他的努力终于没有白费!

跟龙晶晶聊完挂上电话,刘慧敏心中还持续激动不已,她本想问一嘴何建一知道这个消息了吗,再一寻思人家是获奖者,自然比自己知道的早。

这个时候是该趁热打铁打给当事人采访一下获奖心情,但好歹还在和别人的饭局中,着实不方便调侃,刘慧敏欣然放下手机,打算明天当面再祝贺。

“什么事啊,这么开心?”

“何建一获奖了,今年的中华科技大奖,我们急诊的!”

董游宁看她得意的合不拢嘴的样子,嘴角牵起一个淡淡的宠溺笑容。

“这可是个很厉害的荣誉啊。”

“是呀,多少年没有急诊医生获奖了,在一线搞研究其实很不容易,何建一能得奖,真的了不起。”

“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,你这么优秀,祝愿有一天你也可以站到这个领奖台上!”

“借你吉言!”

两人都喝了点酒,原本董游宁是要打车送她,但刘慧敏坚持自己回去就可以。

“谢谢你今天请我吃饭。”

“是我要谢谢你今天为我接风才对,回去早点休息……晚安。”

“晚安。”

等送刘慧敏上了车,董游宁望着出租车渐远的影子,有一瞬失神。

临走之前他们互相说了晚安,可显然这句晚安非但不能抚得了心神,反而让他一夜无眠。

整晚董游宁的思绪走走停停,像是把曾经那段短暂相处的时光,又给彻头彻尾过了一遍。

来之前荆伯理‘关心’过他,问起他个人问题:“小董你今年也40岁了吧?有没有女朋友啊?”

“实不相瞒,原本我不打算考虑个人问题的,”董游宁脑子里的弦悄悄绷紧,目光中却流露出温柔的神色:“但现在觉得,如果遇到合适的对象,或许也是不错的选择。”

“怎么,心里有人了?”

“心里的人一直有,就是没想到还能再遇到……荆院长,您一定不知道,重逢是多么美妙的一件事!”

荆伯理眨眨眼看着他,有多么美妙?

“就像梦想成真一样。”

其实当年刘慧敏走后,他打听过她的消息。

她顺利毕业成为了医生,结了婚有了孩子,哪怕对她个中遭遇有担忧或牵挂,但当时想着不会再见了,所以心中保存着最美好的祝福。

而今晚一切都有了答案,那些不愉快的遭遇都已成过去,现在知道她恢复单身,还跟自己在同一家医院,天时地利人和全占上了。

感谢重逢,这或许就是最好的安排。

 

这天晚上失眠的,除了董游宁,还有一位同样心事重重的人。

整个急诊科都沉浸在一种振奋的氛围中,按说最开心的应该是得奖人何建一,但好巧不巧这个关头正赶上这位心里憋着郁闷呢。

夜晚心事尤其容易发酵,他大半夜翻过来覆过去睡不着,越想越不是滋味。

后来何建一琢磨,昨天自己介意,也不完全是因为知道人家吃饭。

主要是马光的话提点了他。

董游宁不会是想追她吧?

要说好歹一个堂堂副院长,刚来一点不避嫌,就这么直白约人吃饭,那这件事不只是有可能,可能性简直太大了。

两个人还是单独吃饭,这让别人看见还不觉得得是一对儿啊,一想到这里急的何大主任就忍不住上火,没出息到恨不得跟过去一起听人家聊的什么才好,所以让龙晶晶打电话告诉刘慧敏自己获奖的事,可捧着手机等了一晚上,电话短信一个也没收到。

她一定还因为自己对那厨师长的恶劣态度生气呢吧,可事后刘慧敏虽然严厉‘教育’了自己,口吻中却也透漏着关心,想到这里何建一又宽心不少。

还有,那那天自己跟安桐一起吃饭,她到底在不在意?

等后半夜,情绪一旦平静了些,何建一又铺天盖地的后悔起来:刘慧敏和董游宁言辞中明显认识不短时间了,之前怎么就没想着问问他们之间的事……一个不知道来历还偏偏出现就压在自己头顶的假想敌,这种感觉糟糕透了。

猜来猜去找不到答案,何建一盘算着等领完奖,得找机会跟刘慧敏解释一下那天安桐来休息室送饭的事,顺带再打听打听这董游宁何方神圣。

这边还没等他乱糟糟的想明白,就被办公室看不下去的诸位打断了思绪。

“何主任你怎么愁眉苦脸的,得奖不高兴啊?”

见何建一抱臂坐在座位上锁着眉头发呆,大家都很不理解。

何建一抬头,对上众人投来疑惑的视线,这意思搞得倒像他故作姿态虚假冷静似的。

这可不是该展现高风亮节不图名利的时候,像是急于让人相信自己也很开心似的,何大主任强调着说了两遍还挤出个悻悻然的笑容:“高兴啊,高兴着呢!”

“何主任,时间快到了,你还不去换西装啊?”

被马光这么一问,何建一有点懵:“换西装干嘛?”

“难不成你领奖穿医袍上啊?”

“别啊何主任,我看人别的颁奖仪式都穿西装的。”

江晓琪想了想:“你们何主任可能根本穿不下之前置办的西装了。”

其实何建一也是觉得有可能穿不下,所以试都没试,衣服直接没带来,但他可不愿意承认,找补道:“医学奖当然要穿医袍,这样才显得专业……”

“主任,有车祸患者!”海洋突然闯进来,急的满脑门子汗。

“得,看不上何主任领奖了。”

见江晓琪抄起听诊器要走,海洋皱起一张苦瓜脸:

“……重伤的有两个。”

刘慧敏刚进医院大门就接到荆伯理的电话,让她抓紧准备准备去领奖,说是来了急诊,江晓琪何建一都上手术了。

途中换人是手术室大忌,而且问了一下还是个挺复杂的手术,打消了刘慧敏去替何建一手术的想法。

“慧敏主任,你看区委卫健委的领导都到了,老何下不来,你就替他领吧,正好当时也是你们一起做的。”

本来刘慧敏有些犹豫,但当下也没有更好的办法,想来何建一应该不会介意,便匆匆套上衣袍去了会议室。


标签: 如果你冷
评论(24)
热度(39)
< >
妖言惑众
< >
© 野菟 | Powered by LOFTER